[2016年度回顧] 2017你好!回顧2016大學畢業進入研究所。

2016對我來說是改變的一年。
雖然單眼越來越少碰了,但我一直有用照片做生活記錄的習慣,每天幾張照片記錄著這個人原來有活著。我覺得我像是一隻金魚,我對於過去的時間跟事件會把它扁平化,需要靠照片或是文字的記憶我喚醒。



2016的最後幾天,我耍廢,很廢。
我整理了我的照片,我整理了我的手機,我整理了我的房間,我整理了我的思緒。
我發現我的2016表面上好快樂,但是卻壓抑了好久,壓抑了好多東西。好像越快樂就越傷心,好像是為了不要表現傷心的情緒,讓自己好快樂,讓自己「好有價值」,讓自己看起來很滿很滿,雖然很乾很乾。
這些東西不能帶到2017,這些東西就留在2016就好。


接下來的文章很瑣碎,真的很瑣碎,因為是每個月的回顧。
當然這篇文章應該也不是寫給你看的,就是寫給我自己看的吧,為什麼要寫呢?我也不知道,先祝你新年快樂,希望新的一年你能越來越快樂,然後你可以按上一頁離開了。
我想我是一個需要用嘴巴或是手,透過輸出我的思緒來整理我的思緒的人吧。

一月

月初的時候還開心的在華x數位實習,替種花電信的手機版M什麼OD的做頻道規劃,還跟主管討論未來的規劃,排了半年的走向,誰知道二月初就吃了最後一次尾牙,公司收掉了。
人生第一場有收費的婚禮攝影、第一次跟陳老師的Lab出遊、最喜歡的攝影老師敦瑞哥轉換跑道的電影Party、拿到學士服拍的第一張畢業照、回去清水高中拍畢業照片,光一月就這麼多不同的改變。
這些改變我不怕,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未來充滿一片光明充滿希望,覺得什麼事情都難不倒我!

二月


在跟高雄二日遊玩好玩滿開始,經歷了二月初前公司收掉,過了一個沒有工作的年,然後在二月中找到了新工作開始度過。
進入了一家傳媒公司實習,第一次把資傳系所學運用出來,從規劃到執行都充分參與!因為做了一個全新的工作,老闆非常Nice也很願意帶新人,學習到非常多的東西,很充實,天天都戰戰兢兢的。

三月


用人生第一場售票演唱會展開:安室奈美惠LIVEGENIC@台北小巨蛋,謝謝馬、翔跟仁說服我去買票,我想如果沒有花下去會遺憾很久很久。(想想這兩年來我對於錢的概念也是有改變)
然後就是超強資傳四甲的超強泰國畢業旅行 #資傳泰棒了 ,第一次國外的畢業旅行,跟這群我最愛的朋友們出國玩,玩的太爽了!
三月在喜悅中度過呢!

四月

在工作跟課業中度過,算一算在世新大學的日子也隨著時間,就會特別珍惜這樣的日子,平凡充實卻很幸福。

五月

五月在忙碌的工作中度過,很充實也很開心。有事情做有成果出來真的很好,我喜歡自己充滿產能的樣子。有目標就很開心阿!這個月參觀了很多畢展,對於朋友們的表現也感到開心,大家都很厲害阿!
五月的最後一天實習結束了,期末考也考完了,好像學生的身分也快完全結束了。

六月

畢業。
因為家裡三個小孩都在今年畢業,這個月就在各種畢業典禮、拍畢業照、送舊、聚餐、謝師宴中度過。可能因為活動很多很多,麻痺了離別的痛苦,也忘記了自己的感受。
我一直很想要修那些畢業的照片,一直很想要發那些畢業的感言。
但是我打開電腦,我的腦子是空白的,我的感受是空白的,我沒有感覺。我討厭離別,但是我沒有感覺到討厭;我討厭改變,但是我沒有感覺到討厭。
我空空的,沒感覺。
不過管他的之後還要出國去玩、還有好多事情要做呢!

七月

跟著世新旅行社到了北京大學參訪,九天的旅行算是我的第二次畢業旅行吧,認識了人超好的邵老師是這次最大的收穫,這九天真的很快樂!
剩下的七月整個心思都在弟弟身上,跟著弟弟到處為夢想遠征,透過計畫別人的人生而忘卻了自己的煩惱。現在回想起來,這是一種逃避。逃避處理自己的感受,逃避停下來檢視自己的未來。反正這個月我很忙碌,查詢各種科系的優缺點、極度熱心的在幫助別人,反正我就是不想管我自己,反正就是每個晚上把自己累到極限然後瘋狂的睡,就什麼都不會想了。
歐對了,這個月也說服老媽買了旗艦手機,並且狠下心辦了吃到飽,未來幾個月也證實這個決定是正確的!

八月

弟弟如願考上輔大,兄弟兩人直接飛到廈門玩了五天XD
媽媽下定決心把長久以來困擾的問題給處理了,開了刀一勞永逸。
安迪我買了新手機 Samsung S7 非常滿意,這個月我把心思花在我的手機上面,只用了最後幾天花心思跟時間製作了下個月的教材。
「我還有工作做,我還有價值。」我這麼想。

九月

在大學前的必修課營隊開了雲端課程、去了小琉球、度過了23歲的生日。
畢業,絕對是2016最大的一件大事情。彷彿所有的一切都圍繞者他轉,是不是我對於這件事情看的太重,在畢業之後覺得我空了一大塊,好像少了些什麼。七月的時候沒有爆發,因為八月九月期待著各種計畫,期待著各種愉快的假期,然而在生日過後,孤獨感厚厚的來襲。一種失落、一種不踏實、一種空洞的感覺滿滿的襲來。
開學之後完全的失落。
在這裡我只覺得自己好笨,什麼都不會,一點價值都沒有,我不知道我在這裡幹什麼。
好不習慣這麼安靜的校園,好不習慣這麼陌生的環境,好不習慣沒有熟悉的面孔,好不習慣老師上課的方式,好不習慣每天上下課的路線,好不習慣這一切。
所以我幾乎每個禮拜跑世新,找各種理由回去待在Lab,賴在淑珍旁邊,找阮老師講一些奇怪的話,找頌堅講一些奇怪的話,打電話找朋友講一些垃圾話,一直跑去看電影看影集上網,跟朋友各種抱怨講東講西講天講北,做一種不屬於自己的自己。
可能是好不習慣沒有你們的日子吧。
可能是在找一個歸屬感吧。

十月

歸屬感,沒有。

生命中還是有顏、維、鐘、翎等等越來越熟的朋友,但是總覺得還沒辦法在政大找到歸屬感,雖然跟大家互動還是有的,雖然跟同學還是有出去的,雖然吃飯什麼的都還是有的,但是就是一種行屍走肉的感覺。說服自己只是不習慣而已。
或許聽起來很傷,但是就算是辦了兩天的所慶,我的心態還是很怪異。這兩天像是在工作,像是以前接的那些Case一樣,我在工作中帶上攝影師的面具,帶上專業的形象。我不Enjoy在任何的活動中,我就是這場活動由主辦單位所請來的專業攝影師,不是參加人員。
歐,我在這個月的最後一天跑回去世新買了新的電腦。

十一月、十二月

後來慢慢的產生了政大的朋友圈,這也要謝謝幾位願意走進我生命的新朋友,但自己卻墮落到不行。
每天行屍走肉不知道在幹什麼。
找不到自己的意義在哪裡,不知道未來的方向是什麼。
心理這樣想,身體好像也就疲憊了。
每天耍廢,產值為0。

哇,聖誕節都過了,要跨年了耶!

某天,
忘了誰跟我說了一句,你現在沒有工作喔?那就是全職當學生嗎?
那不會覺得很浪費時間嗎?要不要去找份工作來做阿?
張鐘一句話:阿你說你要學R語言,結果你有看了任何一本書嗎?
赫然發現,我這2016的下半年,什麼也沒做,什麼事情都沒做。
赫然發現以前在大學都是Carry別人的耶,現在怎麼是別人在Carry我!?
赫然發現這半年完全沒有任何進步,沒有任何的貢獻。
我變成了一個只會動嘴,不會動手的Crying Baby。
一直在抱怨,一直在擔心,一直在徬徨,卻完全不動手去改變任何一點點事情,逃避逃避再逃避,耍廢耍廢再耍廢。
以前那個想到什麼就會做什麼的我呢?
以前那個一有工作下來就要把事情完成的我呢?
以前那個計畫狂呢?
以前那個充滿自信的我呢?
以前那個不管未來會怎樣,先去做再說的我呢?
原來我一直在惆悵,一直在找的歸屬感,其實不是這個環境會自動給我的阿,歸屬感其實是自己要給自己的。
原來我畢業之後經歷了更年期。

嗯。不要笑我。

2017新的一年

想想以前我是怎麼過的,大一的時候。
陌生的環境,不害怕阿,因為我是來這裡吸收的,來這裡吃到飽的,要用滿滿的學校資源,要好好的去吸收嘛!
別找了,計畫,然後做。
也該長大了。
我的價值是什麼?
這不是去找就能夠找到的答案,這是當你用心的做好每一件你想做的事情和你該做的事情之後,自己回過頭去評斷你自己的。

想想以前,你也不是為了讓自己有價值而去參加社團,不是為了讓自己有價值而去聽演講,不是為了讓自己有價值而去幫助別人的吧。
你純粹就是想要做,而就做了吧。只是回想才發現,原來這些事情做了之後這麼棒!不要因為畢業就想要在新的環境複製原有的所有經驗,我應該要重新打開感官,重新去體驗。
舊的回憶,很美好,但是我們要創造更美好的,新的未來。
所以該怎麼做?
少說多做,做好,做滿。

2017我要一直做!


也謝謝那個這幾年一直陪伴著我的人,雖然不知道未來會怎樣,但是那又怎麼樣呢?就順順的過吧~
可能以後每次吃麵包都會想到你吧,我猜。


2017新年快樂。
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