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教學影片]Zotero煙酒生必備書目管理神器


分享給對書目資料、引文格式、參考文獻、APA格式、IEEE格式...頭痛的煙酒生們,以後按兩下就能產生引文、產生參考文獻、還幫你用APA格式直接排好。


在撰寫論文的時候,你一定會一直遇到為了參考書目格式抓狂的時候。尤其是指導老師叫你從Chicago改成APA,你可能會楞在一百多筆參考書目面前,喪失動筆的意志。別傻了,快用書目管理工具來整理你的參考書目吧!不管是Chicago還是APA,這種制式化的工作交給電腦就好。你只要負責修飾、檢查,然後花多一點時間在你的論文內容上,這才是應該做的事情。

話說回來,你整理你的文獻的時候還在用資料夾嗎?你的資料夾裡面除了擺數位檔案之外,有辦法記錄這筆資料哪裡來的、作者是誰、出版刊物、出版年份這些資料嗎?還是說你還在很有毅力地把這些資料一個一個輸入到EndNote甚至是Excel表格嗎?別傻了,快用zotero來幫你蒐集、整理資料吧!(布丁,2009)

布丁布丁吃什麼」這個神部落格有詳細Zotero的安裝、使用教學,那為什麼還有這篇文章呢?
因為學長今天介紹這個神軟體的時候,有同學不來開會ㄏㄏ,本來想說Skype教他,後來乾脆直接錄製成影片,還能騙騙流量多好 <3 (看到部落格旁邊和最下面的廣告還不趕快按一下)

0.簡介

請參考:
Zotero官方網站
書目管理工具Zotero介紹

1.安裝Zotero

請參考:
Zotero下載頁面
在Mac上使用Zotero
外掛請按照以下步驟安裝:
用Zotero從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直接匯入書目
用Zotero從CEPS中文期刊服務直接匯入書目
CNKI臺灣網站可以用Zotero了!CNKI.sris.com.tw轉譯器分享

2.把查到的文獻丟進Zotero吧~


如果你在台灣碩博士論文加值系統沒辦法直接匯入書目,請參考這裡進行安裝。

3.引用前的小設定


4.在MS Word文章中引用、一鍵產生書目

Zotero引用文獻樣式:中文、英文APA合併版本
進階用法請參考:
Zotero如何產生按照筆畫排序的中文參考書目
多臺電腦使用相同的書目!Zotero的書目與附加檔案同步功能

以前整理音樂你用iTunes,現在整理文獻你該試試看Zotero。

分享給你水深火熱的研究生朋友吧~

#研究生必備 #煙酒生 #書目管理軟體